父親侯慶華在我們兒女心中就是一個傳奇,他16歲參加革命跟隨部隊南征北戰,新中國成立前參加工作,是地地道道的老幹部。父親留給我們的傳家寶只有簡單的一句話:“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侯長明/口述
  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李康/整理
  【節儉的父親】
  貪圖享受容易滋生腐敗
  父親祖籍為河北省臨城縣,出身於貧寒的農民家庭,18歲入黨,從此開始了長達70年的革命生涯。父親當了幾十年的幹部,退休前擔任周口地區檢察院檢察長,但是卻沒有一點官架子,和藹可親,身邊的人都愛和他聊天,在教育子女方面父親卻是出了名的耿直、嚴厲。
  父親極為節儉,從小就教育我們兄妹7人一定要儉省節約。我記得有一次我吃饅頭時把饃皮揭掉扔在桌子上,父親看到非常不高興,問我為啥揭饃皮,我理直氣壯地回應這饃皮都幹得嚼不動了。父親嚴厲地說道:“浪費是最可恥的。”我當時回了一句嘴:“你這都是老思想了。”父親啥也沒說,用筷子夾起桌子上的饃皮在菜湯裡面泡了泡就給吃了。我被父親的舉動給驚獃了,當時真的很羞愧。父親始終都是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行動來給我們子女樹立榜樣。
  飯菜吃不完,父親總是熱了一遍又一遍,無論什麼東西都用得十分愛惜,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親在家使用的一張桌子,已經40年了,搬了數次家,始終沒有丟棄,至今還在父母的卧室里擺放,父親經常在上面看書、寫毛筆字。
  父親最生氣的就是我們給他添置傢具,用他的話說:“東西都還好好的,幹嗎非要浪費錢添置這添置那?”但是有一點父親從不反對,就是我們淘汰的傢具給他搬來,老人非常高興。有一次,我和老五趁著父親回家祭祖,把父親用了幾十年的桌子搬進了儲藏室,買了一張新的辦公桌放在他的書房,父親回來後不但把我們弟兄倆狠狠地批評了一頓,還重新把桌子給搬了回來,放在了卧室里。
  父親在世時最不提倡用空調,2009年的時候,在子女們的強烈要求下,父親才勉強同意花1200元裝了一部空調,平時還不捨得開。一是怕費電,二是怕用多了就離不開空調了。父親經常教育子女:“過去一把蒲扇就能過一夏天,現在生活好了做人得知足,不能貪圖享受,一旦貪圖享受,就容易滋生腐敗。”
  【無私的父親】
  千萬不要和別人攀比
  我父親這幾十年來從沒有去街上理過發,全是我為他老人家理髮。這其中的緣故,還要從文化大革命時說起。那時候,父親被打成了右派,困在淮陽縣政府大院里,頭髮長得不成樣子了。前面的頭髮,他照著鏡子用手推子剪剪,後面的頭髮,就讓我給他隨意理一下。當時,我才13歲,給父親把頭髮理得坑坑窪窪的。後來,我就偷跑出去到理髮店里看師傅怎麼理髮,回來再幫父親理髮,父親也樂意讓我給他當練習對象。
  後來去了部隊,我專門買了一套理髮工具,免費為戰友理髮,練就了一手剃平頭的手藝。為父親理了幾十年,想起和父親在一起的點滴,忍不住流淚。
  父親的一生從沒有搞過特殊,從不在意名利,父親經常給我們講他年輕時革命的事跡,十六七歲時,他就開始執行任務,殺漢姦惡霸,從老家隨軍南下,參加過淮海戰役,南征北戰,多次受到嘉獎。解放後,先後在商丘、周口等地任職。
  上世紀50年代時,家裡條件特別艱苦,父親從來沒有利用職權謀過一丁點兒私利,每天天還沒亮,父親和母親就去地里挖野菜,撿紅薯葉。我們家兄弟姐妹多,我記憶中的小時候根本就沒吃過好面饃,都是吃那種用野菜和紅薯葉拌著高粱面蒸的窩窩頭,一大家子人全靠父親一點微薄的收入來維持生活。
  雖然父親身居要職,卻從不濫用手中的職權,父親經常開導我們:“千萬不要和別人攀比,走自己的路,乾自己應該乾的事。”他還教導我們:“做人要‘誠’,做事要‘實’要多付出,少索取,不要怕吃虧,吃虧是福,活得踏實。”所以,我們兄妹無一人利用父親的地位和權力在生活和工作中享受一絲特權。
  後來,我們這些子女長大了,全部都是靠自己的能力去找工作,父親向來不過問。我們一家一直被別人戲稱為“地道的工農兵之家”,大哥在淮陽冷凍廠幹了幾十年的普通工人,二姐當知青下放到搬口農場,患上腦瘤沒有及時救治,造成終身殘疾,可是父親沒有利用職權為二姐爭取殘疾人照顧安排工作。老三老四也都是普通工人,企業倒閉後自謀職業。但是,我們做兒女的能理解父親的良苦用心,支持父親,尊重父親。
  【積極的父親】
  老而不敢忘憂國 退而不求名和利
  父親離休後,積極投身慈善和公益事業,先後擔任周口市老促會副會長、市慈善總會名譽會長等職務,2008年汶川地震,父親帶頭捐款,繳納特殊黨費,不顧80多歲的高齡積極組織社會各界為災區人民獻愛心。擔任老促會副會長期間,他四處奔走,經過3年努力為沈丘縣六個鄉鎮爭取到“革命老區鄉鎮”。
  最令我記憶深刻的就是父親的坦誠,無論工作還是生活中錯就是錯,對就是對,包括對待子女也一樣。有一次,我和老五發生了一點矛盾,兩人在家發生了爭執,當時我很生氣,父親看到後,主動拉著我的手說:“你別生氣了,這件事是我的錯,主要責任在我。”當時,聽到父親的道歉,我頓時淚流滿面,心中的委屈一下全沒了,我們弟兄倆立即結束了爭執。直到現在我回想起父親的話語,還覺得心中暖暖的。敢於擔當、坦誠相待是父親留給我們兄妹7人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如今,父親雖已離我們而去,我們後輩仍會以父親為楷模,秉承父輩鑄就的“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家風遺訓,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做自己該做的事,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父親的傳家寶:踏踏實實做事 清清白白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15fptg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